(Our Lady Speaks from Medjugorje – Chinese version)

默主哥耶聖母 - 語重心長 (繁體)英译及编订: 杨必安
中译: 叶少玲

 

目录


 

序(中译本)

梁达材神父

〔香港教区司铎,2001年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出任中华殉道圣人堂主任司铎,致力于海外华人传教牧灵工作。 。 2007年调任回香港,服务于圣母领报堂。梁神父照顾香港信友,克尽己职,但仍鼓其余力,特设私人网页www.frpeterleung.com,继续牧养散居海外的羊群。

梁神父于2004年– 2008年间,曾四度率领信众造访默主哥耶,恭领圣母玛利亚的训诲。

梁神父提倡每天朝拜圣体,致力传扬默主哥耶讯息、守斋(清水面包)、诵念玫瑰经,并热心敬礼慈悲救主耶稣。 〕

圣母所拣选的默主哥耶,不算人间净土。它见证了动荡的政局,与及波斯尼亚境内的种族大屠杀。不过,自一九八一年六月廿四日开始,圣母每天都在这小镇,不厌其烦的向人类宣示﹕和平可期﹗

正当人类面临绝境的时候,圣母便带给人类一线生机。

她用的方法非常简单,她只是要求她的子女每天诵念玫瑰经、逢星期三及星期五守斋、每天诵读圣经、每月办告解及勤领圣体。

圣母知道她的子女,常以没有足够的时间为借口,把祈祷放在日间最后一刻去做,结果是草草了事,甚至连一篇天主经还未念完便昏昏欲睡。

二十六年,不算是短的时光,但圣母从未对她的子女失望。她永远是用鼓励的说话,向她的子女呼吁﹕继续努力。

圣 母玛利亚在默主哥耶的显现刚满廿六周年,很多人对圣母在该处的显现存疑,理由是教廷还未正式承认,且当地主教亦曾公开否认显现的真确性。按教会的传统,要 公开确认显现的真伪性,要待停止显现后廿五年才开始。不过,教会现时亦已委任了克罗地亚的主教团去作详细研究,确保圣母的讯息不至为世人所轻视或遗忘。

我们可说,圣母在默主哥耶的讯息,是花地玛讯息的延续,因为同样是以「和平」为主题。

要把圣母在过去廿五年的讯息,按主题去分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杨必安兄弟做到了,且由叶少玲姊妹翻译为中文,相信会为中国的信友,带来不少神益。

碰巧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六月三十日,即庆祝圣母显现于默主哥耶周年纪念日的第五天,发表了一篇对中国天主教友的公开信。这公开信可说是一篇「和平的宣言」。

预祝《默主哥耶圣母语重心长》的中译本,能把圣母讯息,带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底处。

梁达材神父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日

 

By Marija Stelzer-Dugandžić

〔默主哥耶本地人,众神视者的挚友,毕业于著名的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并于维也纳大学取得牧民神学资格,著作有玛利亚以母亲的身份说话 — 默主哥耶讯息的原文分析与神学(默主哥耶资料中心)〕

Cardinal Schoenborn and visionaries

His Eminence Christoph Cardinal Schoenborn, Marija, Mirjana, Marija Stelzer-Dugandizic, Ivanka.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在波斯尼亚–赫斯高云拿的默主哥耶村庄里,有六位克罗地亚青年,声言一直看见童贞玛利亚,领受她的讯息。这些不寻常的事件与来自天上的训诲便成了普世数百万人更新其基督徒生命的泉源,这些讯息完全吻合了圣经和天主教的承传。

虽然,于现阶段,教会对于所发生的事件仍在调查和密切观察中,但对于非官方性的朝圣团前往默主哥耶既不禁止,也不阻挠。相反,教会承认这个村落是祈祷圣地,并监察方济会神父修女在当地所提供的礼仪及牧民服务。

透过默主哥耶,无数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找到了他们的道路,走向天主,走向彼此和走向教会;这是默主哥耶最大的特征,有人形容它为「一个很容易投奔天主,刷新灵性生命的地方」。大量来访此地的人都感受到悔改和不同形式的治疗。

维也纳总主教,现任可敬的舒邦枢机,天主教教理的主要作者,一九九八年,他为教宗和梵蒂冈内全体职工主持了一个四旬期退省,他说:「当你看默主哥耶这地方,你可以看到慈悲的大能。」

「我现在第一次到默主哥耶。但在一九九一年担任主教,我已经看到在默主哥耶结出来的果实。」

「如果我说这些果实并不存在,我就是在撒谎。这些果实是结实的,是可见的,在我们堂区和其他许多地方,我都可以看见悔改的恩宠、信德生命的超性恩 宠、喜乐的恩宠、圣召的恩宠、治愈、人们重新再领圣事 — 领修和圣事。这一切都没半点误导。为此,就我来说,作为一位主教,我可以看见果实,如果我们要从果实来判断一棵树,正如耶稣所曾建议的,我必须说,这棵树 是结实累累的。」

事实上,舒邦枢机时常公开地告诉他的主教和神父,他的教区内至少有半数的修士是透过默主哥耶而选择修道之路的,那是他们悔改或被召唤去承担铎职的地方。 「如果我是反对默主哥耶的人,我便要关闭我的修院了,因为,几乎所有修生都是透过默主哥耶领受了铎职的召唤!」

枢机对于信友重新再领圣事这现象所作的观察,可以从默主哥耶那大量领圣体和修和圣事的群众得到部份证明。当地每天至少有六台感恩祭,夏天那几个月, 每台弥撒都挤满了朝圣者 — 比普世其余地方大多数圣堂主日看见的参与弥撒的人数要多。每年,祝圣圣体的面饼用量远超1,000,000之数;还有,圣堂内设有六个告解亭,还有外面一 列二十五个,大聸礼的日子,还要围绕着该地带增设数十个。排队等候的人很多。

本书《默主哥耶圣母语重心长》的编者曾前往默主哥耶四十多次。他是那些视此小村落为第二家乡的人之一,杨必安有时会在该地停留好几个星期,亲眼目睹 过,也亲身感受过人们对童贞玛利亚在这个环境中所发出的呼唤的热烈回响,他学会了说一点点克罗地亚语,并结交了许多堂区信友、神视者和朝圣者。

他所著作的六本作品全都在某形式下受到和平之后的影响而写成的。事实上,一九八四年,他最初游访这圣地时只抱着一个原因,就是要就他的第一本作品《力行耶稣圣言! 》请求天主之母的忠告和指示,终于,这部作品花了他二十六年时间才告完成,共计是四十年。书本内容所引述的耶稣话语全取材于四部福音的四大圣史。 2008年,中国天主教会分别以简体中文和中/英文出版了两个翻译版本。中/英文版本是为修读英语的大学生而设的。这本著作将会是一件有助于踏碎蛇头的有 力工具。

要了解圣母玛利亚的说话,我认为杨必安所编的作品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贡献,他把较为重要的主题顺序编排,有助我们入门,去探索一个可爱的母亲所赐的宝 库,内藏的指引,令人叹为观止。另一方面,为那些不认识讯息,又或纯粹出于无知而排斥讯息的人,这本书为玛利亚所说的话提供了一个快捷清晰的视野。又在另 一方面,为那些已认识讯息,但想更圆满地生活讯息的人,这本有条不紊的手册对他们的默想和重整信德大有帮助。

作者要为读者带来无穷喜乐 — 作更完美的基督徒的喜乐,我希望这本书可以令他如愿以偿;我希望,为那些要更亲近天主的人、学习祈祷的人和为罪人与无信者的悔改献上自己生命的人,这本作 品能作励志之用;我也希望,所有神父执事都会发现,这本书对于他们讲道、劝勉和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是一个有价值的备忘录。

 

导言

OLS_pope

“IN GOD’S HANDS”: A painting by Ljubo Jovanović (Šurmanci, Medjugorje).

Used with the artist’s personal permission.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谈论默主哥耶

从一个方济会神父所主持的网站上,我们可以读到教宗的一些言论纪录。
对轩尼加主教说(1984):「默主哥耶是花地玛的延续。」

对神视者蜜欣娜说(1987):「如果我不是教宗,我已在默主哥耶领修和圣事了。」

对巴西的基加主教说(1988):「默主哥耶,默主哥耶;它是世界的灵性之心。」

在义大利对一群医生说(1989):「是的,今天,这世界对超自然的事物已失去了感知。在默主哥耶,许多人在祈祷、守斋和领修和圣事之中,寻找到和重新发现到这意识。」

韩国主教团主席金男淑总主教称赞教宗说(1990):「圣父,感谢你,全因为你,波兰才得以从共产主义的政权中解放出来。」教宗回答说:「不,这不是我的功劳,这是荣福童贞玛利亚的工作,她早已在花地玛和默主哥耶作出了预言。」

对旭素神父说(1992):「要为默主哥耶尽心尽力,看顾默主哥耶,别感倦怠厌烦。要持之以恒,要坚强,我与你同在,守护默主哥耶,跟随默主哥耶。」

对巴拉奎班迪斯总主教说(1994):「凡与默主哥耶有关的全都予以批准。」

支亚维拉的加华拉劳主教询问教宗是否相信默主哥耶,教宗回答说(1997):「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

 

背景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四日,荣福童贞玛利亚首次向绮帆嘉.意飞和蜜欣娜.积伟显现。同一天的下午稍后时间,童贞玛利亚再度来临时,苇嘉.意飞和艾梵. 积伟正在一起。第二天,她第三次显现,玛莉雅.柏维和耶高.高路也在场参与。第二天的这个下午,六人全都留了下来观看、聆听和祈祷。那时,耶高十岁,其余 五人大约十五、六岁左右。

自此以后,圣母玛利亚便定期向他们传达讯息,这本小册子收录了比较重要的讯息片段,大部份是从一九八四年三月直至现在。很多早期的讯息,一是没有纪录下来,又或翻译有欠失实,只有十来个除外。这些讯息的真实性若一旦受到确认,本书将来再版,便会把它们收录在内。

 

评论

反对默主哥耶的人喜欢提出理据,支持他们的观点说,天上的访客是不必要的,最后一位宗徒逝世之时,默示录已然完成;借着圣经和教会,基督徒已获得足 够的训导。他们也许说得不错,但我们恳请他们放眼四周,他们看见有多少人阅读圣经呢?有多少人注意圣经的内容呢?有多少人忠于教会的规条呢?圣母从未说 过,她来是要宣布一套新的启示;她在这里是要明白地劝告她的子女生活圣经和教会的教训!

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三日,她说:「亲爱的孩子们,放眼四周,你们便会看见罪恶如何严重地支配着世界。」她的子女很多都向罪恶欣然俯就;他们不理会天主;他们生活就像没有信仰的人似的,一个慈爱的母亲怎能袖手旁观呢?

 

讯息

慈母玛利亚到来,基本上不是为我们预告未来,她来,主要是为传递一个活出踏实的灵性生命的指引,一个既中肯,又适用于任何时代的指引,无论她最初宣示该讯息的日子是在那一天。她特别恳求悔改、祈祷、坚强的信德、和平、守斋和补赎。

「我留下来与你们共度这么漫长的一段日子,是要在你们的考验中帮助你们。」(02/07/1985)她解释说。这个承诺是一阵及时雨,圣母答允施以援手后的二十多年,人回顾教会、世界、家庭和个人所饱受的忧患,便开始理解这个承诺的含义和何以要认真注意圣母的重要性。

 

教会在显现时的处境

教会的整个历史中,有某些时期曾经历到严峻的考验 — 受到外在的逼害及/或内部成员犯罪的考验。但她总能重新站起,就像耶稣在革匝玛尼庄园的痛苦,就像祂被十二门徒中的一位出卖了,受仇敌所蹂躏、鞭打、戴上 刺冠、被唾、被逼背负沉重的十字架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教会也会一样,在她的旅程中,经历同样的阶段,但同样地,她会复活起来!耶稣曾说道:「阴间的门决 不能战胜她。」 (参阅玛16:18)

圣母玛利亚守在她那受苦的圣子身旁,坚决相信祂的救赎计划;对于祂的教导,她从未质疑其效,亦未稍有淡忘,她知道第三天祂必定会死而复生,所以一次 也不曾感到沮丧。她在默主哥耶对我们说:「我与你们一起欢欣踊跃,在这恩宠的时期,我呼唤你们作出灵性上的更新。」(05/25/2000)

欢欣踊跃?这是恩宠的时期?

是的!我们已在见证着教会、教会的领袖、平信徒和世界的净化。

鼓起勇气,不要害怕,到最后,玛利亚的无玷圣心将会得胜,她的子女将会重新觉醒,再度生活在圣善与平安中。

哈盖先知对圣殿的言论可以用来描写教会的现在和未来的状况,他所谈及的金银财宝可以推想为天主宝贵的儿女的象征,祂盼望儿女从万国回到祂那里去。

「你们这些遗民中,凡见过这座殿宇在昔日的光荣之中的,你们现在看它怎样?在你们眼中,岂不是如没有一样?但是如今,则鲁巴贝耳,努力!— 上主的断语。约匝达克的儿子大司祭耶叔亚,努力!境内全体民众,努力!— 上 主的断语。努力工作罢!因为我与你们同在 — 万军上主的断语。【这是我在你们出离埃及时,与你们订立的盟约】:我的神常存在你们中间,你们不要害怕。因为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再过不久,我要震动天地海 陆,震动万民,使万民的珍宝运来;我必使这殿宇充满荣耀 — 万军的上主说。银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 万军上主的断语。这座后起的殿宇的光荣,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还要大 — 万军的上主说;在此地我要颁赐和平 — 万军上主的断语。」(盖二:3 -9)

圣母说:「阅读圣言,生活圣言,祈祷去了解时代的征兆。这是一个非常时期,」(08/25/1993)

 

悔改

圣经中,天主命约纳到尼尼微城去,对当地的人民宣布该城还有四十天便要毁灭了,当地的居民悔改,便得到赦免。这个邪恶的世代,无论该受什么天谴也好,如果我们悔改,也一样可以得到消减或宽免。

「我恳请你们悔改,这是我在这里给你们的最重要的讯息。」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圣母声明说。

「小孩子们,如果你们不弃绝罪恶,不立志爱主爱人,你们是无法悔改的。」(01/25/2002)

 

生活圣母的讯息

人可以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忽视圣母的命令,别的人又以为这个悔改的邀请是为别人而发出的。

「小孩子们,你们谈论很多,但在自己的悔改上却甚少用功。」(09/25/1998).

「我的讯息,许多人高谈阔论,便以为做了很多工作,但却没有生活它们。」(05/25/1991)

「为此,悔改吧,开始生活我的讯息吧,不要用你的言语,但要用你的生活。」( 09/25/1998)

「如果你们生活我的讯息,便在生活圣善的种子。」 (10/10/1985) 你们生活慈母玛利亚的讯息,便会知道这句说话有多真确;你们会得到指引,有助于更远离罪恶和亵渎,你们会渐渐与天主合而为一,对于履行基督徒的使命亦会更有深刻的体会。

圣母习惯性地以「感谢你们回应我的召唤」这句说话来结束她的讯息。这句「感谢你们」与在公众地方看见的「谢谢你们不吸烟」之类具有相同力量,它意味着「不要吸烟!」圣母除了表达她的谢意外,也要求着「回应我的召唤!这样做非常重要。」

我们在耶稣身上看见一个最听从母亲吩咐的人的完美榜样,得到最美好的成果。祂服从母亲,在纳匝肋生活了三十年,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 (参阅 路2:51-52)

 

每日默想

主内的兄弟姊妹,我恳请你们把这本书从头至尾读一遍,然后考虑采用它来作默想的部份读材,每天集中一则讯息,或(至多)一页。圣母玛利亚招手呼唤我们说:「小孩子们,每天阅读我给你们的讯息,把讯息转化为生命。」(12/25/1989)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在某段时间内读完这本书,而是要让字句沉淀,与你的思想行为同化。

在你们个人的境况中应用圣母的教导,是从中得益的一个方法,「我呼唤你们,深深地看进你的心崁里去。」(01/25/2002).

在你感到有特别意义的句子下面划线!会有许多的!

 

天主居首

荣福童贞玛利亚告诉我们:「在你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把天主放在第一位。」(12/25/1987)这是最重要的元素,也是一根把她的指示串连起来 的丝线。向天主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及明确地信赖祂是最必要的,要做到这样,我们必须深深地相信祂爱我们和所有我们心爱的人,并学习彻底地抛开一切,不存丝 毫疑惑,全心仰赖那份爱。就是这样,怀着这份信心祈祷,我们的生命态度便能完整地得以转化;就是这样,我们便可以喜乐地、平安地与天主交谈,完全意识到祂 爱的临在;就是这样,我们可以用心地、谦逊地,并以宁静的心神祈祷。

「我在呼唤你们,完全交托给天主。」(05/25/1988) 她告诉我们的其他事情还有,不要害怕,把自己和心中的一切都交在天主的手中。 「天主是你们最要好的朋友。」 (02/25/1992) 让祂作你们的生命之主。

当我们真正明白这些事情时,灵性的觉知度便会神奇地提升起来。

 

孩子

当慈母玛利亚开始她的讯息,称我们为亲爱的孩子们时,她在提醒我们,我们是天主的儿女 — 也是她的儿女;我们是天主所珍惜的 — 也是她所珍惜的;我们要以这观点来看自己和我们所爱的人,按此生活。

她也称我们为小孩子,她这样说,是回响着耶稣的说话:「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天国。」(玛18:3)她与耶稣一起敦促我们怀着赤子一般的信赖之心生活。

「就在那时候,耶稣发言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玛11:25-26)

 

平安与和平

就在她显现的第二天,圣母便发出和平的呼声:「和平,和平,和平;只求和平」(06/26/1981)

「我想你们各人在心中体验那份天主所赐予的平安。」(06/25/1987).

「为此,祈求和平的君王以祂的外袍保护你们,求祂助你们明白内心平安的奇妙和重要。」( 12/25/1990)

让你内所怀着的平安,散发到你的近人和更远的地方去。 「亲爱的孩子们,我在呼唤你们,借着自己的平安去帮助别人体会和平,并着手寻求和平。」(09/25/1986)

「小孩子们,你们是被拣选来为平安和喜乐作证的。如果你们欠缺平安,祈祷便可以有所得着。小孩子们,借着你们和你们的祈祷,平安便会开始在人世间流动。小孩子们,那就是为什么要祈祷,祈祷,再祈祷,因为祈祷会在人心内和世界中发挥奇迹。」(10/25/2001)

 

祈祷

慈母玛利亚最经常作的请求就是要她的子女祈祷,「亲爱的孩子们,让祈祷作你们的日用粮。」(05/30/1985)

「在祈祷中你们会发掘到最大的喜乐,而且,每遇穷途末路,必能觅得出路。」(03/28/1985)

「让祈祷成为你们的生命。亲爱的孩子们,把你的时间只独献给耶稣,你所寻求的一切,祂自会赐给你。」(09/25/1987)

「亲爱的孩子们,撒殚非常强横,所以,我请你们祈祷 — 为那些屈服在它的势力下的人呈献你们的祷告,好让他们得救…如果你们祈祷,撒殚无法伤害你们丝毫,因为你们是天主的儿女,祂看顾着你们。祈祷吧,手里时常 握着玫瑰念珠,作为一个标记,让撒殚知道,你是属于我的。」(02/25/1988)

「我特别地呼唤你们为所有远离天主的人祈祷,好让他们悔改。 」(08/25/1989)

「祈祷吧,好让你们明白,大家都必须借着生命和嘉表,作救赎工程的同工。」(05/25/1996)

「小孩子们,我特别呼唤你们,为罪人的悔改祈祷。」(03/25/1999)

「请特别为那些不认识天主爱情的人祈祷,并以你们的生命作证,好让他们也认识到天主和祂那无可斗量的爱情。」(02/25/2000)

「小孩子们,要相信很简单的祈祷便能产生奇迹。」(10/25 /2002)

 

记要

1. 若要更多资料,请到网址www.medjugorje.hr.查询,这网站是由负责默主哥耶堂区的方济会神父所提供的。

2. 《默主哥耶圣母语重心长》一书的节录是从克罗地亚语翻译过来的,翻译所引起的有关问题,必须查询原文。 (中译者注:圣母的讯息先由克罗地亚语翻译成英文,结集为Our Lady Speaks From Medjugorje,再根据英文翻译为中文本《默主哥耶圣母语重心长》。)

3. 类别标题依英文字母排序,但因各论题互有关连,故会有相同和重复之处。 (中译者注:中文版本内的类别标题以笔划排序。)

4. 每段引述后的括号内数字,代表着(月/日/年)。亦即,(08/02/2008)所代表的是八月二日二零零八年。

5. 绝大部份的讯息都是透过玛莉雅传达的,那些不是经玛莉雅所宣示的讯息,日期后有Mirjana (若是透过蜜欣娜所转达的讯息),或Ivanka(透过绮帆嘉),或Jakov(耶高),或Ivan(艾梵)。

6. 当圣母玛利亚停止经蜜欣娜于每月向世界说话,那便再没有新的引述可以加进这本书了,那时候,圣母的讯息会继续在这网站 www.medjugorjeca.org的标题内发布(”默主哥耶圣母特别及周年的讯息”)。实际上,这个工作已经开始了,请浏览这个网站,在主页的左 下边,移至”圣母讯息Our Lady’s Messages”这一个栏目,按一下便可以看到记载。

7. 圣母在1981年第一日显现的时候,她手抱着一个婴孩,敞开她用以遮盖孩子的面纱向神视者展示,用地上的年历计算,今天这孩子有多大呢?

 

力行耶稣圣言!

这里有四个例子从上面的前言中提到的书。圣母说:「祈祷和阅读圣经吧,借着圣经,你们便会了解我到这里来所给你们的讯息。」(06/25/1991)

(1) 耶稣说:「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永远牢记这句话,确认耶稣时常与你同在,绝不疑惑,祂不仅在你呼唤祂时,与你同在,那怕你已遗忘了 祂,祂还是与你同在。你感觉到遭受冷落、坐立不安、消沉疲倦时,祂仍没有离开你。在你困难的时候、或当你怀疑自己的不足和不配的时候、或你觉得所有事物对 你都毫无意义、或你感到渺小和毫不重要的时候,祂仍然留在你的身边。

还有的是,「我同你在一起」这话也意味着「我不与你作对!我在是为了你,凡我在世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我创造世界,是为了你;降生为人、受 难、死亡、从死者中复活,全都是为了你;凡我所训示的,都是为了你的好处;我的每一句话,都是为要带给你智慧和快乐;我所给你的每一条诫命,都是为了你的 益处。

「我同你在一起! 我与你同在! 我与你同行!」

(2) 不要忧虑,耶稣没有说:「你们求,假如你们够资格也许可以得到;你们找,如果幸运的话,就会找到;你们敲,如果我高兴,就会为你们开门。」不。祂说:

「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因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或者,你们中间有哪 个人,儿子向他求饼,反而给他石头呢?或者求鱼,反而给他蛇呢?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与求他 的人?」﹝ 玛7:7-11﹞

(3) 耶稣爱你。你可知祂爱你有多深?你可知天父爱耶稣有多深吗?没有一种爱能胜过圣父对圣子的爱,耶稣正是同样地爱着你。祂曾说:「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同样!同样的深切,同样的温柔仁慈,同样的浩瀚无边。存留在祂的爱内罢! 「如果你们遵守我的诫命,便存在我的爱内。

(4) 耶稣对他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是最大也是第一条诫命。 ﹝玛22:37-38﹞

「耶稣说」这三个字的含意,应按照四位得到默感的福音作者的意思去体味。在福音作者的笔下,本书所引的圣经话语,全都是耶稣亲口所说的。

「心」、「灵」、「意」,耶稣所着重的是:你必须用整个人,用所有的力量和资源去孝爱上主。这是你所能够做到的最重大事情,它必须属于首要位置。

我们的主耶稣要我们怎样孝爱祂呢?答案可在若望福音十四章找到。耶稣宣称:「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诫命。」﹝若14:15﹞。在二十一节祂重覆坚称:「接受我的诫命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然后又说:「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若14:23﹞

 

圣母2012年12月25日的讯息

圣母抱着圣婴耶稣显现给Marija,但没有给予讯息。圣婴耶稣则对Marija说:「我是你们的平安,活出我的诫命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