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1年6月25日開始,聖母不停地每天顯現於默主哥耶,但這個神聖之地,到27年後的今天仍然存在很多關於聖母顯現的疑問和爭議,其中原因是由於當地主教的極力反對和不斷發出言論,否認顯現的真確性,讓我們考究一下:

默主哥耶堂區是屬於波斯尼亞霧市達Mostar教區所管轄的。山力Zanic主教在1980年9月顯現開始前一年,他剛上任霧市達主教一職,在顯現之初,他是熱烈的擁護者,頭數星期,他五次探訪此堂區,可見他關注之情。當年7日25日聖雅各伯堂之主保瞻禮,山力主教被當時任職本堂神父的 Fr.Jozo邀請前去奉獻感恩祭,於講道時,他向世界宣佈他的信念:他說:⌈六位這樣單純的兒童,假如是受人操縱,半小時便會和盤托出了。我向大家保証,沒有神父做過這樣事……而且我深信這些孩子不是撒謊……..有一件事十分肯定的:某種東西在推動人心,告解,祈禱,敵人互相修和……這是向前邁進最佳步伐,餘下來的我們必須交給聖母瑪利亞,交給耶穌。終有一天,教會必會就此事作出評價⌋。這些言論確實發自山力主教,這一位後來竟視聖母顯現是方濟各會士所做出來的騙局的極力反對者,多麼可惜,原因可在?

由於山力主教上任不久便更換轄下教區人手,他任命非修會神職人員去取代方濟各會士自1892年已擔任聖雅各伯堂區的エ作,許多方濟各會士和大部份堂區教友都甚感憤慨,有些方濟各會士在教友力請下仍繼續留任服務,主教得知方濟各會士不服從命令,便決定殺雞警猴,革除了兩名深得人心的年青神父的神職身份,因而引起了主教與堂區教友及方濟各會士的紛爭。而後來村民請神視者去問聖母有關這件事,據神視者稱:聖母說主教「誤聽」讒言,給人「誤導」,應「重新」考慮革除無辜的年青方濟各會神父一事,就是這樣,山力主教聽見這據稱是童貞瑪利亞的意見時,大嚷:「天主之母絕不會這樣跟一位主教說話的!」從那一刻開始,他成了顯現的堅決敵人。

關於山力主教的反對,在1983年7月1日聖母顯現時對神視者說:⌈要一星期守齋兩天,意向是為主教,他承擔著一個很沉重的責任,如果有需要,我會要求你們守齋三天,每天要為主教祈禱⌋。在1984年7月20日聖母晚上在顯現山對神視者說:⌈向我開放你們的心,走近我,大聲說出你們的意向和祈禱。⌋ 聖母十分留心神視者的祈禱,當為霧市達山力主教祈禱時,聖母的眼睛充滿著淚水,她說:⌈你們是我的小花朵,繼續祈禱;我的任務是燃點亮光。⌋然後聖母用十字架祝福神視者及在場的人,並哭泣著升回天堂。

在1982年1月山力主教成立4人委員會研究默主哥耶事蹟,兩年後再成立14人新委員會調查,山力主教自我委任為委員會會長兼主席,他的宣言紀錄在案:他會粉碎顯現這傳說。1986年4月,他親訪羅馬,呈上初步調查所得,散佈顯現實屬虛構的謠言。當時教廷信理部部長若瑟.賴辛格樞機主教(即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並不同意他的調查方法,後來更史無前例地,梵蒂岡解散了山力主教的14人委員會,因此自1986年起霧市達教區主教就不再主管默主哥耶的案件。教廷重新組織調查團,新委員由南斯拉夫全體主教組成,由南斯拉夫樞機領導。並只有他們,受權成立新的顯現研究,研究完成以後,他們將向教宗正式提交建議書。同時,新委員會著手搜集証據,但需費時數年,期間,教廷宣示霧市達主教該保持緘默,不該再介入顯現事件。這行動是發生在22年前由教會官方決定,而現在仍然是生效。

1993年山力主教因健康問題而退休,他安排了Peric主教接替他的職務,可惜 Peric主教對默主哥耶事件的負面批評比山力主教更甚,這位霧市達教區的主教承認,他從未和任何神視者對話,亦表明他不相信任何的聖母顯現,包括在花地瑪和露德。雖然,霧市達教區的主教不友善地對待方濟各會的神父,但神父們只是靜默地聽從。而主教曾三次在對國際公教報的訪問中表明: ⌈我希望摧毀默主哥耶⌋。

1998年1月1日,一位主教GilbertAubry致函信理教義聖部,表達對默主哥耶事件的看法及提出問題,希望知道教會的正式立場。而在 1998年5月25日,由當時主持信理部的賴辛格樞機主教(即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經由他的秘書Bertone總主教(現任樞機主教)簽署了正式指引, 對霧市達的主教所發表的聲明說在默主哥耶的顯現和啟示不是超性事實,這只是反映他自己本人意見,他的意見不是教會的正式宣布,并不需要信友同意和服從。

1991年4月10日前南斯拉夫主教們在會議中聲明他們未曾確定顯現的超自然性,但他們亦沒有否認或懷疑這現象可能是超自然性質的,這是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再次証明霧市達教區主教是錯誤反映顯現的事件。而1991年的Zadar宣言給人指出,對默主哥耶未來的審查大門仍敞開。正式接受默主哥耶為一個祈禱場所,並批准作為一個敬禮中心,此際牧靈照顧的神職人員伴同私人朝聖是許可的。目前私人朝聖者可以完全服從教會的指示去默主哥耶朝聖。有關信件的原文可在網絡 ChildrenOfMedjugorje.com找到,也可查閱教廷文件檔案 No.154/81-06419.

梵蒂岡教廷已清楚指示:私人提出而非官方組織的朝聖是准許的。這並不是針對默主哥耶而言,教廷的指引是:任何地方在接受正式確認前,不會允許舉辦官方的朝聖。正如在1858年,當時組織正式朝聖團到露德是不可以的,直至聖母顯現給伯爾納德正式為教廷所接納。由於默主哥耶的顯現尚未完結,教廷是不會作任何的決定,也沒有發表決定性的聲明,但這並不影響它的真確性,教會保持開放為作充份的研究。而且官方人仕表明私人朝聖團,實際上是有助教廷作出適當的裁決,因為如果沒有人到默主哥耶便沒有理據去作出調查。

大部份對現代的聖母顯現最初都會被教會質疑。花地瑪在顯現完結後13年才被承認。在露德聖母顯現之初亦受到強烈的評擊,甚至認為是魔鬼的エ作,當聖母出現,她的反對者撒殫亦是全力的臨在。魔鬼的主要勝利是要使到它的維護者成為聖神的主要敵人,而那些反對默主哥耶的人,常假借教會之名,譴責聖母的顯現和所有朝聖者,誤導很多對事情不了解的人。其實只要客觀去分析,都會看到默主哥耶帶來的美好成果:朝聖者重整信仰生活,悔改更新,重視祈禱,把天主放在首位,沒有任何抵觸教會的訓示,而聖母的訊息完全吻合聖經和天主教的承傳。所以有機會應親自去默主哥耶觀察,接觸,就不會誤聽或受誤導。

另一方面,在ニ十世紀於屬靈領域最偉大的三個辨別者:教宗若望保祿ニ世,德蘭修女和Fr.GabrieleAmorth都承認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真確性,Fr.GabrieleAmorth說默主哥耶是抵抗撒殫最強大的堡壘。(他是羅馬教區的正式驅魔神父,他曾作過三十萬以上的驅魔個案) 。

教宗若望保祿ニ世更是默主哥耶的熱切支持者,我們不單止在很多主教和樞機主教的見証中可得知,我們亦有教宗的親筆書信去証實。教宗寫道:每天他像一個朝聖者向默主哥耶祈禱。他在1984年對軒尼主教說:⌈默主哥耶是花地瑪的延續⌋。 1987年對神視者蜜欣娜說:⌈如果我不是教宗,我已在默主哥耶領修和聖事了。⌋1988年對巴西的基加主教說:⌈默主哥耶,默主哥耶:它是世界的靈性之心。⌋1989年在義大利對一群醫生說:⌈是的,今天,這世界對超自然的事物已失去了感知。在默主哥耶,許多人在祈禱、守齋和領修和聖事之中,尋找到和重新發現到這意識。⌋1990年韓國主教團主席金男淑總主教稱讚教宗說:⌈聖父,感謝你,全因為你,波蘭才得以從共產主義的政權中解放出來。⌋教宗回答說:⌈不,這不是我的功勞,這是榮福童貞瑪利亞的エ作,她早已在花地瑪和默主哥耶作出預言。⌋1992年對旭素神父說:⌈要為默主哥耶鞠躬盡瘁,看顧默主哥耶,不要倦怠,要持之以恆,要堅強,我與你同在,保護默主哥耶,跟隨默主哥耶。⌋1994年對巴拉奎班迪斯總主教說:⌈凡與默主哥耶有關的全部都予以批准。⌋1997年支亞維拉的加華主教詢問教宗是否相信默主哥耶,教宗回答三次說:⌈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

自1981年以來已有三千萬的信眾,三萬多的神父,數百位主教和樞機主教曾到默主哥耶作私人的朝聖,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確實吸引不少人。聖母在 2000年2月25日說:⌈從不信與罪惡的睡夢中醒來吧,因為這是天主賜給你們的恩寵時期,利用這個時期,向天主尋求醫治心靈的恩寵,好讓你們以心來看天主,以心來看人。⌋在2004年1月25日聖母說:⌈小孩子們,特別為那些還來認識天主愛情的人祈禱,祈求他們的心靈敞開,靠近我和我聖子耶穌的聖心,好讓我們能夠把他們轉化,成為平安與愛情的子民。⌋讓我們特別為那些不接受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人多加祈禱和守齋。

在2001年6月25日聖母顯現20週年,聖母說:⌈天主賜給你們奇妙偉大的恩寵,所以,小孩子們,請善加利用這時期的恩寵,靠近一點我的心,好令我能領你們到我聖子耶穌那裡 。⌋

在1997年8月25日聖母說:⌈天主賜我這段時間,作為你們的禮物,好讓我教導你們,帶領你們走上救贖的道路。親愛的孩子們,現在你們領略不到這個恩寵,但時候快要來臨,你們將要為這些訊息追悔。⌋期望所有的人都醒覺、體會、珍惜這個恩寵時刻,不要等到時候來臨才去追悔。

在2002年6月25日聖母顯現21週年,聖母說:⌈今天,我為你們祈禱,並與你們一起祈求聖神的幫助,增加你們的信德,好讓你們能進一步接受我在這神聖的地方所發佈的訊息。小孩子們,你們知道,這是給你們每一個人的恩寵時期。小孩子們,與我相偕,你們便得到安穩,我渴望領你們眾人走上聖善的道路。生活我的訊息,把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融入生命之中。願你們珍惜我的話語, 因為它們是來自天堂的。⌋

資料來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