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次到默主哥耶朝聖,報名之前曾有朋友對我說,這朝聖團並不適合我這個只喜歡吃喝玩樂的人,在默主哥耶這個小鎮每天都是参加彌撒,玫瑰經,朝拜聖體…… 過不了2天你會感到很悶很沒趣。

直至要交費之前也有一點點憂慮,幸好得到好朋友 Danny 及太太的鼓勵,亦想考驗一下自己才確認成行,旅程中自己感受是每天都在親近天主,親近聖母媽媽,沒有如此的親近,感恩的是之前的憂慮一掃而空,只感到滿懷的恩寵,在十多天的旅程當中給我的印象是宗教氣氛十分濃厚,當地居民對信仰渴求很熱烈,每日的多台彌撒都坐無虛席,在街上很容易看到手持念珠邊行邊頌念玫瑰經的民眾,在我們攀登聖母山及十字架山的艱辛路上,大家都悉力以付,特別是年長者為要登頂所付出毅力都令人倍添感動,在旅程接近尾聲的一天,一位團友對我說因她沒有看見會旋轉的太陽,聞不到玫瑰花香也沒有感受到其他異像而有㸃失望,最初我也有同感,但之後回想自己也不是為此而來,主要是為自己的靈修,在信仰生活上增添對天主及聖母媽媽的虔敬。

最後特別一提的是當地教會的歌詠團十分出色,唱出悅耳動聽的聖詩,讓大家回味無窮,回家後總是感到歌聲還在自己耳邊繚繞著,令人倍感歡欣,是聖母媽媽賞給到默主哥耶朝聖的每一位弟兄姊妹。

After Medjugorje pilgrimage I have more trust in God 。

Alan Sak Lun Chan陳錫麟
June A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