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ee: Fr. Andrew Deng (in Mandarin)
English Translator: Francis Yang
Croatian Translator: Ivana Vasilj

Q: 在中國,天主教是否普及?
A:現在,是可以說在以前的教會,但以後,可以說是好一點,從改革開放以後,宗教比較開放多。

Q: 在中國,現在有多少教友,及教會和梵蒂岡教庭的關係?
A:大概教友有一千萬多,很少,在中國人口比例可能是很少,因為中國有十三億人口,但有一百二十四個教區,現在有六十幾個主教。現在基本上的運作,雖然他們有愛國會(政府的),但是也有百分之八十都是由教宗(同意的)。

Q: 在中國,是否每天都有彌撒,及在那裡舉行?
A:基本上,可能每天都有彌撒。主教、神父都在聖堂舉行。

Q: 在中國,新聞媒體對天主教的態度是怎樣的?
A:當然在中國新聞的媒體,全部都是政府的。基本上,現在他們不像毛澤東這樣批判宗教的,但是有衝突嗎?,好像沒有太大的衝突。

Q:作為神父,對你的家人有沒有壓力?
A:在公開教會,基本上,家庭沒有甚麼壓力,但是地下的,可能有一點點。 Q:最近的四川地震,對當地的教會及你的家人有沒有影響? A:在四川,上次給主教打電話,就是給主教介紹的那一個,可能有六十幾個教堂受到破壞,有些教友也罹難了。我給家打電話,我們家只感受到地震,但是沒有影 響。

Q: 你從那裡聽到默主哥耶?
A: 我是在菲律賓聽到的,這時大概是2002年,然後到加拿大,到我們的堂區,聽到更多的訊息,但在中國就稍為少一點。但是,那現在很多可能來這裡朝聖的可能會把更多的訊息帶回。我想還是有越來越多的教友會來。

Q: 你來默主哥耶有幾次?
A: 我第一次來這裡,也是在2002年,當時在菲律賓聽到默主哥耶這個訊息,那時候,別人送我一本默主哥耶訊息 (關於聖母聖心),是用中文寫的,所以我那時候就想那一天去看看。所以到我們堂區後,就瞭解得更多,但是還有一點點疑惑。但來了以後,雖然沒有看到甚麼顯 現,但是相信,也看到這麼多的教友悔改。看到昨天的Patrick和Nancy,真的是一個見證,可以對聖母這麼尊敬,為我是一個很大的印象。

Q: 在默主哥耶,甚麼令你印象最深的?
A: 現在,每天的下午彌撒用不同的語言、唸玫瑰經、讀福音,看到天主的一個大工程,而且看到聖母能夠……特別前天晚上聖母顯現,聖母把訊息,一下子能夠聚集那麼多的人在一塊,真的是印象很深的。
———————————
讓我們以中文唸一篇天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