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主篇 卷三 第7,40章
人无微善可以自夸
吾主!人是什么,值得叫祢记念他呢?人的子孙是什么,值得叫祢望看他呢?人有什么功劳,值得叫祢赏他圣宠呢?吾主!祢若放弃我,我能抱怨什么呢?若祢不允 许我求,我能说什么呢?依理而论,我只当这样想,这样说:吾主!我是虚无,任何事也不能做,一点善功也没有,我在各方面都有欠缺,常走向虚无。若没有祢的 助佑在内激励我,我必完全冷淡松弛了。但吾主!惟独祢常是一样,永无变更;常是圣善公义,做一总的事情也是圣善公义,而且用智慧来安排一切。
但我退多进少,不能恒一不变,一日之内,必变换多次。祢若伸手帮助,我立刻就觉着爽快,因为祢不用人力就能帮助,又能坚固我心,叫我不转向它物,只一心向祢,安歇于祢。

在平安时,过于自恃的人,在作战时,大多是畏缩不前,易于跌倒。若你不仗恃自己,常发谦逊,紧守心神,就不会很快地陷在危险错误中。所以最好的法则,是在热心的时候,想天主的光照过去后,该怎么样。

往第一阶段禱文: 首十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