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圣母的真谛 第61,62条
耶稣基督是圣母敬礼的最终对象
真天主、真人的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应当是我们一切敬礼的最后目标:不然,便是一种错误百出、迷惑人心的敬礼。耶稣基督是“阿耳法”与“敖默加” (Alpha and Omega),即一切的“起点”与“终点”。一如圣保禄宗徒说的,我们工作的目标只为叫众人于基督内得以成全,“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 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只有在他内“真实地住有整个圆满的天主性”,在他内有圆满的恩宠、美德和祝福。“他在天上,以各种属 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只有他是训导我们的唯一教师,是我们应当归依和拥护的唯一至上、唯一元首,步武追踪的唯一模范,他也是举世无双、治疗我们的良 医,养育我们的善牧,引领我们必经的唯一真理之路,亦是我们信仰的唯一真理,我们生活的唯一生命,于万事万物中独能满足人心的万有。耶稣的名字是“在天下 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我们的得救的基础,我们的完善与光荣,除了耶稣基督外,天主也没有其他的措施。整个的建筑若没奠基在这块巩 固的磐石上,便是建立在流动的散沙上面,迟早必有一天要坍倒瓦解的。

因着耶稣基督,偕同耶稣基督,在耶稣基督内,我们能与天主圣神契合而归光荣于天主圣父,且能使我们成为完善的,能有永生的芬芳。

为此,我们对童贞玛利亚,若能建立这种坚稳的敬礼,目的只为对耶基督的敬爱更趋完美,只为指示一条寻找到我们的救主的短捷而安稳的途径。这种敬礼是完美地找到耶稣基督,热忱地爱慕他,忠实地事奉他,是迫切必需的,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途径。

往第四阶段禱文: 第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