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圣母的真谛 第12-38条
一位圣人道:你若想认识圣母,你应认识圣子,因为她堪称为天主之母。一论及此,真是尽在不言中。神圣的玛利亚,至今尚未被人认识,而这种不认识,也形成了 基督耶稣不被人认识的理由之一,因要认识耶稣基督,希望他的神国兴旺于世,必要的条件是认识至圣童贞玛利亚及她的神国。理由是:是至圣童贞玛利亚首先将耶 稣基督送到世界,如要再使耶稣基督发扬光大,亦将是她呢!

玛利亚在天主无限的尊威下,还不及一粒原子,或更好说是个虚无,因她不过纯粹是 出自天主手中的受造物。天主是“自有者”。他永远是独立不依,自给自 足,他为完成自己的圣意,显示自己的光荣,不论在过去或现在,他绝不需要至圣童贞的协助。天主只需一愿,百事便成。然而天主从造生玛利亚时,便计划由她开 创和完成自己最伟大的工程,因天主既为万物之主,他绝对不容许他的计划在实现时有任何改变。因而我们就须相信天主的这个计划,亦是永恒不变的。

玛 利亚因着圣宠而作天地的元后,犹如耶稣因他的天主性和权能而作天地的君王。所以,一如耶稣基督的神国,首先是在人的内心形成,按照基督的话:“天 主的国就在你们内。”同样,荣福圣母的神国,亦首先在人的内心形成,亦即在人的灵魂内。为此,玛利亚与她的圣子,首先受到光荣的地方,首推在我们的心灵内 幕,而不是在有形的事物中,所以我们与一切的圣贤皆称誉玛利亚为“众心之后”。

往第三阶段禱文: 第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