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聖母的真諦 第12-38條
一位聖人道:你若想認識聖母,你應認識聖子,因為她堪稱為天主之母。一論及此,真是盡在不言中。神聖的瑪利亞,至今尚未被人認識,而這種不認識,也形成了 基督耶穌不被人認識的理由之一,因要認識耶穌基督,希望祂的神國興旺於世,必要的條件是認識至聖童貞瑪利亞及她的神國。理由是:是至聖童貞瑪利亞首先將耶 穌基督送到世界,如要再使耶穌基督發揚光大,亦將是她呢!

瑪利亞在天主無限的尊威下,還不及一粒原子,或更好說是個虛無,因她不過純粹是出 自天主手中的受造物。天主是「自有者」。祂永遠是獨立不依,自給自足,祂為完成自己的聖意,顯示自己的光榮,不論在過去或現在,祂絕不需要至聖童貞的協 助。天主只需一願,百事便成。然而天主從造生瑪利亞時,便計劃由她開創和完成自己最偉大的工程,因天主既為萬物之主,祂絕對不容許祂的計劃在實現時有任何 改變。因而我們就須相信天主的這個計劃,亦是永恆不變的。

瑪利亞因着聖寵而作天地的元后,猶如耶穌因祂的天主性和權能而作天地的君王。所 以,一如耶穌基督的神國,首先是在人的內心形成,按照基督的話:「天主的國就在你們內。」同樣,榮福聖母的神國,亦首先在人的內心形成,亦即在人的靈魂 內。為此,瑪利亞與她的聖子,首先受到光榮的地方,首推在我們的心靈內幕,而不是在有形的事物中,所以我們與一切的聖賢皆稱譽瑪利亞為「眾心之后」。

往第三階段: 第二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