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玛窦福音 5 : 47-48,6 : 1-15
外邦人不是也这样作吗?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

在暗中施舍
你们应当心,不要在人前行你们的仁义,为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你们在天父之前,就没有赏报了。所以,当你施舍时,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如同假善人在会堂及 街市上所行的一样,为受人们的称赞;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你父在 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

在暗中祈祷
当你祈祷时,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爱在会堂及十字街头立着祈祷,为显示给人;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至于你,当你祈祷时,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

怎样祈祷:天主经
你们祈祷时,不要唠唠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样,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多言,便可获得垂允。你们不要跟他们一样,因为你们的父,在你们求他以前,已知道你们需要什么。所以你们应当这样祈祷:

我们在天的父!
愿祢的名被尊为圣,
愿祢的国来临,
愿祢的旨意承行于地,如在天上一样!
我们的日用粮,求祢今天赐给我们;
宽免我们的罪债,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
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

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免你们的;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的,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

往第一阶段禱文: 首十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