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自我在公教報發表了一篇有關往默主哥耶朝聖的感想之後,曾在網上看到一些批評的文章。於是使我有機會再深入研究該事件的前因後果,並能看出事件令人有不同的意見的原因,原來是出於當地主教的一個禁令否認聖母顯現的事實而來。現在我要把這事件做出正確的回應,為能顯示出默主哥耶的真象與真理,好能使讀者得到一個全面的認知與評價!

首先讓我們看看默主哥耶所屬的教區叫莫士達(Mostar),當時的主教名叫山力(Zanic)。這位主教於一九八零年被委任為該教區主教,當一九八一年聖母顯現初期,他是熱烈的擁護者,曾五次到訪默主哥耶的聖雅各伯堂。當年七月二十五日堂區主保瞻禮,他曾被邀請在聖雅各伯堂主持感恩聖祭,他在彌撒中講道時,向世界宣佈他的信念說:「六位這樣單純的兒童,假如是受人操縱,半小時之內便會和盤托出。我向大家保證,沒有神父做過這樣事… ,而且我深信這些孩子不是撒謊…,有一件事十分肯定:某些東西在推動人心,告解、祈禱、敵人互相修和…,這是向前邁進的步伐,餘下來的,我們交給聖母瑪利亞,交給耶穌。終有一天,教會必定就此事作出評價。」

莫士達主教與方濟各會士的關係:如要研究莫士達山力主教為什麼會反對承認聖母在默主哥耶的顯現,可以說是因為他與方濟各會士的關係惡化有關。教會中許多惡表是從人事關係開始,因為有一些長上在有權有勢時,就不顧一切把牧民作為自己權力的手段,因而造成了教會的許多悲劇。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當時的默主哥耶自一八九二年就由方濟各會神父負責管理牧民工作,一向都很順利。山力主教上任不久便更換轄下教區人事,大事調動,把默主哥耶聖雅各伯堂的方濟各會神父全部調走,因此使當時的教友與方濟各會都感憤慨。山力主教更全無理由之下,革除了兩名深受教友愛戴擁護的年青會士,因此引起更大的衝突,使教友對山力主教更加不滿。而山力主教從那時開始,竟然成為堅決反對默主哥耶的敵人。

一九八三年七月初,聖母對神視者要求他們為主教每星期守齋兩天,每天為主教祈禱。山力主教於一九九三年因健康理由退休,他的接任主教柏力克(Peric)與他同一陣線,反對更甚。他承認從未和任何神視者對話,亦表明他不相信任何聖母顯現,包括露德和花地蒂瑪的顯現,他也不相信。教會竟然會有這樣的主教,我們也不應奇怪,希望天主寬恕他們,聖母原諒他們!在教會的歷史中,這一類的主教為數也不少。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教會是罪人的教會,但教會是聖的,教會有聖化一切人的使命。即使是主教神父,甚至教宗也會犯罪。我們的責任就是順聽聖母的勸告,為教會祈禱,為教會的神職人員祈禱,每天要為教宗、主教和神父祈禱!因為他們都是軟弱的受造物,他們會受到誘惑,受到魔鬼強烈的試探,正如耶穌在傳教以前四十天嚴齋中都受到魔鬼的試探一樣。

默主哥耶受當地主教攻擊,照理說不會再有人前往朝聖了,但事實恰好相反,前往朝聖的人愈來愈多,每年都吸引了三四十多萬人前往祈禱、悔改修和及做補贖刻苦的工作,因為每次爬上聖母顯現山及十字苦路山,都要經過艱苦的跋涉,才能上到滿佈亂石的路途。

事情既然發生了,教廷當然不會置之不理,因此許多樞機主教、總主教及一般教區主教都前往默主哥耶。根據最近由Denis Nolan – 羅南旦尼斯所著的“默主哥耶與教會”一書所載,已有四百多位主教前往默主哥耶考察與祈禱。其中有七位樞機,四十三位總主教,而神父的人數在該書出版時(2006年)就已有七萬之多,他們的意見都是積極的,正面的,對聖母顯現的事都表示肯定。

單從以上的紀錄,已經使我們驚訝,聖母在默主哥耶的工作是多麼偉大,同時也得到教廷當局作出了適當的處理。從一九八六年起,教廷取消由山力主教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而委任南斯拉夫國主教團組織一個新的調查委員會,由樞機主教領導,教廷並禁止山力主教參與其事,這樣事實已很清晰。教廷的調查至今進行已經二十三年,並未停止。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教廷信理部,當時的部長為拉辛格樞機,也就是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經由秘書柏通(Tarcisio Bertone)發出信函答覆Gilbert Aubry主教有關默主哥耶的問題 (信件檔案:Pr.No.154/81-06419而信件原文能在網絡上找到:Children of Medjugorje.com) 內容摘要共分四點:

一‧莫士達教區主教的聲明只反映他自己的意見,不是教會的正式宣佈,並不需要教友的同意與服從。

二‧對默主哥耶事件的調查還在繼續進行。負責照顧教友的神職人員伴同參加牧靈朝聖是許可的。

三‧教廷會成立一個新的調查委員會負責默主哥耶的顯現。

四‧私人朝聖者可以完全服從教會的指示到默主哥耶參加一切活動。

若望保祿二世現在我要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默主哥耶事件的言論記錄於下,他雖然未能代表教會正式宣佈使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事蹟如同露德及花蒂瑪一樣,但在他的私人書信和談話中,已表達了足夠的理由,使我們可以完全放心。前往朝聖聆聽聖母的訊息是因為聖母的慈愛在不斷關懷我們,勸勉我們,要求我們悔改、祈禱、守齋克己,她所要求於我們的就是這些。而這些善工是今日許多教友與神職人員所疏忽了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四年說:「默主哥耶是花蒂瑪的延續。」一九八七年教宗接見了神視者密欣娜(Mirjana)說:「如果我不是教宗,我已在默主哥耶領修和聖事了。」一九八八年對巴西的基加主教說:「默主哥耶,默主哥耶,它是世界的靈性中心。」一九八九年對一群義大利醫生說:「是的,今天這世界對超自然的事物已失去感覺。在默主哥耶,許多人在祈禱,守齋和領修和聖事之中,尋找到和重新發現到超性的意識。」

一九九零年南韓主教團主席金男淑總主教晉見教宗時有一段對話,可以看到若望保祿二世的立場是多麼明顯。金主教稱讚教宗說:「聖父,感謝你,全因為你,波蘭才得以從共產主義的政權中解放出來。」教宗回答說:「不,這不是我的功勞,這是榮福童貞瑪利亞的工作,她早已在花蒂瑪和默主哥耶作出了預言。」可見教宗已把聖母在默主哥耶的顯現與花蒂瑪相提並論,等量齊觀了!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五日聖母蒙召升天節,基爾柏歐布理主教(Gilbert Aubry Bishop of St. Denis – reunion Island) 作證說:「默主哥耶!聖母在這地方顯現至今達十五年之久未曾斷過。看見聖母顯現的人仍繼續看見她,並領受她的信息。教會對此事尚無斷語,而是以謹慎及開放的精神等待著考察的結果。

假如這一切是魔鬼的傑作,那會怎樣呢?這魔鬼真是個可憐虫,令人婉惜,牠大規模的率領自己的嘍囉,中了自己所設的詭計,真是自作自受!何以如此呢?因為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一切事件,是把迷失在人生旅途的靈魂帶返天父家,是為恢復世界上唯一的真正和平 —-天主恩賜的和平。

那麼這「巴爾干半島的童貞瑪利亞」不是講的太多了嗎?這話是對那些無羞愧感兼懷疑事實者的諷刺。他們有眼但看不見,有耳却聽不見嗎?默主哥耶信息的聲音清晰地告訴人們,那是一位充滿母愛及堅強女人的聲音,她不溺愛她的孩子,但教誨、勸告、鼓勵他們,努力上進,為我們地球的未來命運負起更大的責任:「以後大部份要發生的事情的好壞,就在乎我們的祈禱了。」

但是要怎樣的祈禱呢?不是像背死書式的喃喃而語,而是生氣勃勃並喜樂的祈禱!是表達願意自我犧牲和克己的祈禱,跟隨救主耶穌的腳步,渴望世界甦醒的祈禱!聖母召喚我們要因聖神的氣息,徹底悔改,換一顆新心:我們必須學習真實地度信德的生活,“不是只在嘴唇上或腦海裡,而是以善表。”這並不是新的信息,可是迫使我們付諸實行的上愛天主下愛近人的新誡命的緊急情況是新的。它們是不能分開的。在我們生活中所有的層面都需要改變。

Medjugorje, The 90’s這就是“默主哥耶的信息”,和「聖母聖心的勝利」遺留在我心中最重要的部份。厄瑪奴耳修女給我們寫了一本有力的書 (Medjugorje, The 90’s),激發我們在復活節前夕重宣領洗誓願的記憶:就是棄絕魔鬼,和它的行為,並要遵守天主的聖言,以及信經中的字句,圓滿地活出聖事的真實 — 總而言之,藉著守齋和誦念玫瑰經,過真正的生活!

我們必須讓天主在他願意的任何時候,在昨天、今天和將來永遠長存的天主面前,把世界的時間和空間變容。天主是人類的宏願。天主在我們的這個時代,以徵兆和奇蹟,在耶穌與瑪利亞心心相印的親密中,自己重新確定了天主聖神的工程。在這本書中的一些見證,令我感動到流淚。願它為讀者成為聖寵的一個泉源。親愛的讀者,我的訊息是,祈禱,與人修和,愛人並具體行動。

我在我的教區內,看見到一些教友,在默主哥耶與聖母愛的關懷接觸之後,表現幡然一新。而我本人,在聽從內心的驅使之後,也願意親自去接觸這恩寵的泉源—默主哥耶。

Krizevac 十字山於是在一個仲冬的季節,我便帶著我二十年來做主教的沉重包袱,靜悄悄地來到了默主哥耶。我求主寬恕我的缺點,並感謝上主。我攀登Krizevac山時,有時爬山,淚流滿面。在我胸膛內敲打著那種溫良和謙卑的心聲,我感覺我已不是過去的我了—我主我天主,那不再是我了。五十三歲那年,我離開了默主哥耶,帶著一顆充滿活力的心和新精神,滿腔熱火,欣然地為福傳事業作好準備,同時也把我帶到九霄雲外:所有的一切都是喜樂和希望,同瑪利亞渴望正義及和平。今天我作見證。

為此,這本書在默主哥耶的檔案中是一份重要的文件。它是對我們一種清晰響亮的召喚,召叫我們作內心的悔改。感謝天主!我靈讚頌上主!」

當我們看完教宗、主教及教廷的申明之後,相信讀者已經可以很清楚了解在默主哥耶所發生的事。因為聖母顯現的事件沒有結束,而教廷仍在繼續觀察調查,故此未能正式宣佈及承認。我們應該懷著開放的心,具有謙虛的態度來接受這項事實的存在。我說的存在事實,是那麼多的樞機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數百萬教友已到過默主哥耶朝聖祈禱了,他們中很多都已悔改更新作補贖克己守齋了,為什麼還有些人懷著敵視仇恨的態度來攻擊默主哥耶呢?我以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不要再批評攻擊,而是希望他們親身去體驗一下默主哥耶的實際情況,則一切疑慮都會冰釋了!

最後,我願藉著這篇文章,向一切讀者呼籲,聽聽聖母在露德,在花蒂瑪和默主哥耶的慈母心聲是不會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