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圣母的真谛 第152-164条
这敬礼是平易、简捷、完善而安稳的途径,以达到那为信友的全德,即结合于天主的境况。

这是一条平易的途径:耶稣基督来到人间,开辟了而可去到耶稣那里畅达无阻的途径。事实上,我们可由其他途径得与上主结合;但这却是艰苦非常,要经过多少的苦架和特别的创伤及很多其他困难,绝非我们能轻易超越的。

这是一条简捷的途径:这样敬礼荣福圣母是找到耶稣的简捷途径,因为既不会迷途,又如刚才说,在这路上更愉快地、平易地前行着,因此走得更为迅速。在服从和依靠玛利亚这短时期内,我们在德行上的长进,往往会比我们在以往经年累月所取得的进度更大。

这 是一条完善的途径:实践这种对荣福圣母的敬礼,是为与耶稣基督相遇和结合的完善途径,因荣福玛利亚是受造物中最完善、最圣洁的,而耶稣来临人间在 他伟大神妙的旅途上,没有采取其他的途径。至高无比、不可理解、不可接近、自存自有的天主,甘愿纡尊就卑,降临到如地上微虫的我们,如虚无的人间中。但此 事如何实现呢?

至高的天主却藉着卑微的玛利亚完善地、神圣地降临人间,丝毫无损他的天主性和神圣性;同样,极卑微的人类亦藉着玛利亚毫无恐惧地、完善地升达崇高的天主那里。

这 是一条安稳的途径:敬礼荣福圣母是去耶稣那里并与他结合,获得全德的安稳途径。因为我说的这种敬礼实践,不是新创的。实践这敬礼绝对没有将教会的 基本道理推翻。为此,明显地这敬礼绝不是新的异端,它所以不普及的原因,是一般人要将它尝试力行,就不免要珍视它的缘故。这敬礼是到达耶稣基督那里一条安 稳的途径,因为荣福圣母的天职是引领我们妥适地到达耶稣基督那里。

往第三阶段禱文: 第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