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聖母的真諦 第152-164條
這敬禮是平易、簡捷、完善而安穩的途徑,以達到那為信友的全德,即結合於天主的境況。

這是一條平易的途徑:耶穌基督來到人間,開闢了而可去到耶穌那裏暢達無阻的途徑。事實上,我們可由其他途徑得與上主結合;但這卻是艱苦非常,要經過多少的苦架和特別的創傷及很多其他困難,絕非我們能輕易超越的。

這是一條簡捷的途徑:這樣敬禮榮福聖母是找到耶穌的簡捷途徑,因為既不會迷途,又如剛才說,在這路上更愉快地、平易地前行着,因此走得更為迅速。在服從和依靠瑪利亞這短時期內,我們在德行上的長進,往往會比我們在以往經年累月所取得的進度更大。

這 是一條完善的途徑:實踐這種對榮福聖母的敬禮,是為與耶穌基督相遇和結合的完善途徑,因榮福瑪利亞是受造物中最完善、最聖潔的,而耶穌來臨人間在祂偉大神 妙的旅途上,沒有採取其他的途徑。至高無比、不可理解、不可接近、自存自有的天主,甘願紆尊就卑,降臨到如地上微蟲的我們,如虛無的人間中。但此事如何實 現呢?

至高的天主卻藉著卑微的瑪利亞完善地、神聖地降臨人間,絲毫無損祂的天主性和神聖性;同樣,極卑微的人類亦藉着瑪利亞毫無恐懼地、完善地升達崇高的天主那裏。

這 是一條安穩的途徑:敬禮榮福聖母是去耶穌那裏並與祂結合,獲得全德的安穩途徑。因為我說的這種敬禮實踐,不是新創的。實踐這敬禮絕對沒有將教會的基本道理 推翻。為此,明顯地這敬禮絕不是新的異端,它所以不普及的原因,是一般人要將它嘗試力行,就不免要珍視它的緣故。這敬禮是到達耶穌基督那裏一條安穩的途 徑,因為榮福聖母的天職是引領我們妥適地到達耶穌基督那裏。

往第三階段: 第二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