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福音 5 : 47-48,6 : 1-15
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在暗中施捨
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 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 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在暗中祈禱
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怎樣祈禱:天主經
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祂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的父!
願祢的名被尊為聖,
願祢的國來臨,
願祢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我們的日用糧,求祢今天賜給我們;
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往第一階段禱文: 首十二天